行门篇


  ◎我是香港地区的佛子,现有一些问题,望大德拨冗释疑。自去年开始看了萧老师的著作,也尝试著做无相念佛和忆佛的功夫;可是在这半年时间,发觉(不知是否身体出现问题)我的前额眉毛对上寸许的地方微微地隆起了一片,情况好像仍继续。弟子不是在意于美丑的问题,只想了解这是正常现象吗?若是因为其他生理上的原因(例如疾病等),那我可看医师。另外,同时我发觉一个现象,时常感到自己的心跳(是正常的跳动频率),连同整个身体都好有节奏地在震动的样子,有些时候是抖得有点烦躁呢!不知其他师兄师姐们是否也有相同情况?还是只是我个人的健康出了问题?这两项特征以往是没有的,是否我的心以往太粗糙,所以感觉不到?那,面貌的改变又因为甚么呢?(26-6)

  答:无相念佛的修学,常常有人将念头聚在身中某处,这是不正确的修法;以往也有极少数人因为将念头聚在头部后脑勺,导致发炎的情况;后来教导他把念头放在觉知心中,向觉知心中安住以后,状况就跟著消失了,您可以试试这个办法。若改正修练方法之后,状况仍无改善,那就是身体本身的问题,应该请教医师检查原因。至于身体常有不同部位的跳动,或是常在同一部位跳动,只是气动的现象,这是在礼佛之后因为专注而生的定力,所以产生了气聚的现象,如同气功的专注一心而产生的情况是一样的。但我们目的不在修练气功,您可以在礼佛之后再作运动,就可以消除掉了。面貌的改变,有时是因为老化,有时是因为业种的缘故,假使是快速的变化,一般是属于病徵,应该请医师检查。再者,关于心跳,年长者在过食或太饿的情况下,往往也会产生跳动太快的现象,心律不整的年长者特别会产生这种情形,应该请医师诊治。

  ◎学无相念佛拜佛功夫已有四年,到现在忆佛的念已没有那么强了;在参究方面参的是“忆佛是谁”的话头,现在话头提不起,但在看了书后,却总是在体验真心是如何运作方面。有时色身很累,但觉真心如如不动,犹如虚空,色身累的特厉害时,却是头脑中的意识觉知心累。请菩萨们指导我,是否就像现在这样状态参呢?还是应提起话头,把话头看纯熟?(31-1)

  答:参禅关乎法身慧命的出生,这固然重要,但是平常的睡眠也很重要;若不照顾色身,不能维持长久,参禅是无法有收获的,因为证悟是很困难的。而且,长期精神不济,又如何能悟得真实心如来藏呢?所以您应该维持著话头,轻轻挂著疑情来参,但是您既不在同修会中,身处于大陆,就必须有长期参究的打算,所以照顾色身的正常维持,就显得很重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