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 三、结论篇


  三、结论篇[p298-300]

  由于慧广法师错以常见外道所执著的离念灵知生灭心为真心,以为意识觉知离开语言文字而清楚了知之时就是真心,以为觉知心中不执著一切就是佛道的修持,却不知道自己已落入我所之中而不知,正是 佛所说之常见外道,正光名之为佛门常见外道。如是常见外道之人,连声闻初果所应断的我见尚且未除,尚且不是声闻初果人,如何能够了知上于声闻初果的大乘七住兼证初果之菩萨明心境界?更遑论能知超过明心智慧的十住菩萨眼见佛性境界?既然连声闻初果也无,事实上又落在我见之中,同于常见外道,有何资格撰文评论明心及眼见佛性的 平实居士?由此可知,慧广法师已堕离念灵知心的凡夫恶见中而不自知,自己也未依据 佛意简择自己的落处,却以歪曲事实的偏颇心态来评论平实居士眼见佛性为非法,不仅让大众清楚了知慧广法师的落处,让大众清楚了知慧广正是 佛所说的未断我见的凡夫,也是心外求法(外于实相心而求佛法)之人,而且还成就诽谤大乘胜妙法、诽谤胜义菩萨僧的重罪。而此诽谤大乘妙法及胜义菩萨僧者,舍寿后所将承受的果报,是长劫尤重地狱果报;报完之后尚有余报,应在饿鬼道与畜生道中受报,然后才能生在人间;初生人间,报犹未尽,前五百世都是生在边地,而且是盲聋瘖哑之残障者,又加上善根不具,只能继续谤法而又下堕地狱,辗转三途而无穷尽。如是严重果报,在《大方广总持经》中都已详载(如附录四),还请慧广法师有空时恭阅一遍才是。

  又慧广法师妄谓阿赖耶识是妄识、是妄心,完全违背 世尊在诸经所开示阿赖耶识就是因地有情实相心、就是果地佛位无垢识之正理;而且,慧广连第六识自性的离念灵知,都可以认定为真心,为何离念灵知现行时所必须之助缘意根,竟然不能承认其存在,而主张意识离念灵知心即是真心;言下当然是否定意根的存在了。而离念灵知则又是由以意根为缘,方能从阿赖耶识心体中出生,并且阿赖耶识心体又是意根的所依助缘,也是意根出生的根本因,而离念灵知只是以意根为缘而从阿赖耶识心体中出生的生灭法;第六意识离念灵知心有生有灭的法既可建立为真心,离念灵知所依、所从出的阿赖耶识却横加贬抑为妄心、妄识,世间怎会有这种愚痴颠倒的人来担任佛门法师?慧广如此谤法,也已成就四阿含所载的谤佛重罪:妄说佛法者就是谤佛。就成为一阐提的断善根人,果报非常严重。因此缘故,建议慧广法师应将过去所学邪知邪见完全丢弃,弃舍对于凡夫僧身分之执著;极力忏悔,改以护法之正行,并重新研读经典而正确的理解其中义涵,勤求真正的明心见性,如此才可能消弭谤佛、谤法、谤胜义菩萨僧的重罪于无形。若不如此,不仅今世必定遭护法神遮障汝明心及见性之因缘,而且未来世将受长劫尤重纯苦果报,辗转沦堕三途几无尽期。慧广法师出家修学佛法、修集福德资粮于先,却造毁佛、谤法、谤菩萨僧重罪于后,真可谓为天下最无智之人也,令人不得不为其出家时之初发心,大大的抱屈。

  正光也建议已学佛、当学佛之佛弟子们,应以慧广法师之鲁莽愚行、执著凡夫僧身分之事作为殷监,莫再以离念灵知心为真心,莫再妄谓阿赖耶识为妄识,莫再无根诽谤大乘胜义菩萨僧平实居士,莫再毁谤 世尊正法,否则身坏命终、业境现前时,再想后悔或补救,都已经来不及了。

  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