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答-17


  答-17 P241-254

  答17:

  传圣法师来文:

  【若果是禅门之宗师,他唯一能做的,就是给人一个用功参究的下手处。下手处要明了,不要让学人有所疑惑,并破除学人的种种见解及与此法不相应之行持,仅如此而已,更莫多事,亦莫雄辩,去其偷心,莫使学人落于闲机境上。亦莫多用机锋,免使学人心意动荡而不肯死做功夫也。然若提持此事,须以出家为宜,因出家本为修道,无有余事可为,方有长远心,不至于知识与学人悉皆落于急于求成之过患中。当然,今时之学人亦自有弱处,不能全怪知识。学人若久参不悟,便生退心,或对此单调枯燥之参究,难生兴趣,故今时少有参禅之根基,亦不奈何也。亦非是知识用种种方便善巧诱导学人就可以成办,故亦只有随缘了!】

  谨答:

  真悟之禅门宗师,要让学人于参究用功时,有明确的下手处,消除学人参禅上的疑惑,确实是要先破除学人种种(错误的)见解,去除其与禅法不相应之行持。然而大德教人住于无理路、无意味之话头中,强迫自己之意识心生起不明白之境界相,认为只要能安住于不明白中,就是真功夫、就是下手处;不是让学人明白为何自心如来是法界实相,不是教人认清阴界入中之意识觉知心虚妄,教人认定离念灵知的自我是真心,不教人认清离念灵知心无常无我,不是法界实相;所以大德主张“下手处要明了,不要让学人有所疑惑,并破除学人的种种见解及与此法不相应之行持”,然而自己所作者却不是破除种种错误的见解,乃是教导学人生起错误的见解,乃是教人与宗门证悟不相应的行持,大德教给学人的下手处正好与证悟的下手处相反,如是应要求于大德自己的说法,却用来要求于正确教导学人的善知识身上,作出种种错误的言论,未免太颠倒了。

  大德之《参禅指归》中这么说,证据分明:“参究时只准在此不明白之话头上疑之思之,不许联想,不许作道理会,不准心念跑远去。此事完全与其它事理没有关连,联想也不中用。故只许单单在此不明白处极力思惟,反复参究此无理路、无义味、极单调之死话头,不许跑远去,念念提厮,如此而已。”(无心禅和《参禅指归》页四十八)然而大德所说者却是与禅法不相应之行持,何以故?方向与方法错误故,参禅证悟乃是慧力之一念相应心行故,参个与事理毫无关联、毫无义味之死话头,就是祖师所骂之死水里作活计者也!在这一段开示中,大德既教人不许作道理会、不许联想,却又教人要参究、要思惟,并且是极力思惟;既是极力的思惟,怎可说是不作道理会?自语矛盾,而且又以离念灵知意识心为实相心,落在常见外道见解中,正是下手处不明了,正是给学人与宗门不相应之行持,自语相违,怎敢写出来与天下人共赏、教导天下人?

  克勤圜悟禅师语录中曾有这样一段开示:“殊不知人人根脚下圆成,只日用之中净裸裸地被一切机、遍一切处,无幽不烛,无时不用。但以背驰既久,强生枝节,不肯自信,一向外觅,所以转觅转远……若能无明壳子里证得实性,饷间无明全体一时发挥;幻化空身窠窟中见法身,饷间空身全体都卢莹彻。第恐于无明空身中作为、立见,则没交涉也。” 克勤圜悟禅师开示学人所要参究的自心如来,是人人根脚下本自圆成者,不是大德所说的修行转变而成的,而是未修之前就已经是清净而迥无语言妄想的第八识如来藏。而且这个自心如来很清净的、本来就不受不著六尘的,遍于阴界入一切处而随缘应一切机于日用之中,无时无刻、未曾隐藏的被阴界入之意识觉知心我所用。

  这才是想要参究实相之禅和们所不能缺之参禅见解,真正之禅门宗师更是不能遗漏这方面的教导与开示,甚至还要不断的让学人熏闻建立正确的见解而成就参禅之正见,然后才能向正确的方向去参究,才不会像大德一样的落入我见意识心中。然而此种自心如来之体性,终究无法以见解而知、无法以研究思惟的见解而觅得,觉知心久被无明所遮障故,因此克勤圜悟禅师接著又把无明遮障之理开示于学人。由于众生一向误认阴界入中之意识觉知心为我,正和大德一样落在意识心中,所以背著实相心一向无我无所得之理,贪爱于阴界入我而希求三界中之阴界入我差别境界;如此背弃真觉如来藏的本觉净心,与意识觉知心的妄觉合流而落入六尘境界的觅求中、落入不了知五尘的定境觅求之中,只有产生更多佛道正修行之枝节,于宗门下说为野狐之见,于佛道愈行愈远。

  不知道实相以自心如来为体之理,就无法真正的证悟。不知道阴界入乃是自心如来藉缘幻化而有,虚妄不实,这就是无明;无明所罩的人,绝无可能亲证自心如来藏而真正悟入实相。但是阴界入本来就是安住于无明中,由无明因缘才能从自心如来藏中出生,然而无明之体即是自心如来,含藏于自心如来之内,自心如来却一直都与无明及阴界入同在。所以,想要亲证自心如来,不能离于阴界入,自心如来与阴界入不一不异、不即不离故;但是却不能陷于阴界入之我中,自心如来与阴界入我之体性一向不相同故,这是一切禅和们参究自心如来时所要认取的方向。如果不能教导正确的知见,不能给与正确的方向,只教人将觉知心住于不明白境界中,久坐之后只能成为以定为禅的门外汉,宗门下说为“冷水泡石头,黑山鬼窟里坐,永劫不悟。”因此克勤圜悟禅师说:若能于阴界入这个无明壳子里证得实性,于证得自心如来之实性时,于幻化而有之阴界入中见到法身自心如来之心体及成佛之性,发现到无明全体即是自心如来全体,净莹无染,不生不灭本自圆成,这才算是真正宗门开悟本分。

  这么重要的见解与方向,学人若不能够值遇善知识,接受善知识正确参禅知见的教导,及参究时下手方向的指导,多是落在无明空身之阴界入中,根本无法了知参禅所要证的真心是第八识如来藏,都会落于阴界入之见闻觉知中,当作是中立而正确的见解;若是以觉知心住在中立不倚的心行中就当作真心实相,以此见解当作是自心如来之体性而参究,就属于鬼窟里作活计的门外汉,则与宗门下事没交涉也。何以故?犹如《楞严经》中佛说:“知见立知,即无明本;知见无见,斯即涅槃无漏真净。”如果以阴界入中见闻觉知之法性来建立为自心如来之实性者,这样所建立的离念灵知、有念灵知都是无明的根本,落在五阴十八界六入中,正是《楞严经》中佛所斥责的“知见立知”的“无明根本”,阴界入中之意识觉知心我,是修证解脱道者所应断除之一念无明我见故;是修证佛菩提道入门,参究自心如来实相者亲证自心如来之前所应断除之无始无明我见故。传圣大德不能认清无明遮障实相的道理,而反落于无明壳子之作为中,见解与方向完全错误,要参得自心如来直是难于登天!

  克勤圜悟禅师于九百多年前就已经为后人建立了相当好的禅门宗师典范,不仅帮助学人建立所要参究的自心如来体性见解,更加帮助学人破除无明壳子阴界入我之黏缚(落于无明壳子阴界入我中,皆是与参禅不相应之行持故),又给了学人参究用功的方向,即是现今 平实导师所彻底遵循之禅风也。 平实导师为了让菩萨种性之学人能够入门修证佛菩提道,乃设立禅净双修之共修课程,一方面让学人得于解行并重之共修期间习行六度波罗蜜,以调柔心性、增长善根,累积大乘见道之福德资粮;另一方面熏闻无明壳子阴界入我之幻化虚妄,如实观行、加行修学,期能断除遮障实相之分别我见,并且熏闻自心如来于三界现行时之体性法相,以相似般若建立所要参究之法界实相见解;又于另一方面,以无相念佛拜佛之行门修练动中净念相继功夫,以期学人有能力于行住坐卧中,离于语言文字之思惟,不需语言文字相(已经修练成就无相念佛的动中功夫故,已经了知所要参究的非是阴界入中相应之法,已经了知所要参究的自心如来本来就言语道断之种种体性故)能确实看住话头乃至参究话头,得能于生起疑情之参究过程中,一念相应证得自心如来之全体相貌。

  末法时代无明深重之有情众生,无法像先前一样,在祖师座下一句话、一个机锋就能够悟入,所以 平实导师施设动中功夫及教授参禅之正知见、并指示悟入之方向与方法;学人能于这样福德、智慧、禅法三足鼎立之悟前脚踏实地习行修练,乃是基于善知识之慈悲作为。平实导师深深体会到无明壳子阴界入我之破除非常不易,因此而重现无门、雪窦、 克勤等祖师之古风,拈提错以阴界入我为开悟内容之大法师事例,并以书籍梓行天下,救护大德等广大学人。若不摧邪即无以显正故,摧破邪说才能真正的显示正理,这个目的只是为了显示正理,让大德与学人们都能理智的思惟佛法的真正内涵,目的是在利益大德,但是却被大德说成“多事”、“雄辩”,大德真是不识真菩萨、真善知识。

  经云:“善知识者,能令除灭诸障碍故,远不善法,离恶知识,灭无明暗诸邪见缚。超出生死一切世间,断魔钩饵,拔苦恼刺。出无智险难邪惑山涧,越度有流诸恶邪径,示导清净菩提正道,教菩萨法,修习四道,明净慧眼,安立萨婆若。增长菩提心,广大慈悲,修波罗蜜,住菩萨地。得深法忍,净一切善根,积集一切菩萨功德,施与一切菩萨功德。见一切佛,心大欢喜,护持净戒,解真实义。出正法门,离诸邪道,现明法门,普照一切,闻持无量诸佛法云。灭一切烦恼,增益一切智,住一切佛法。”(佛驮跋陀罗译《华严经》卷第五十八)

  依经中所言,如果有善知识能使学人灭无明暗,及脱离因无明所生邪见之系缚;能够开示教导学人清净之佛菩提正道,教授学人真正的菩萨法道,安立于成佛之正因──亲证本来无著无缚、超出一切世间生死法之如来藏正法;能增长学人之菩提心,有广大慈悲心能拔度众生之无明暗、邪见缚,能助众生断魔钩饵,拔三界苦恼刺,能助学人出离无智险难及邪惑之山涧者。这是真正得甚深无生法忍者,自身积集一切菩萨福慧功德,也布施一切菩萨所得之福慧功德;能够护持 佛之净戒,也能够胜解 佛之真实义者;更能够以胜解 佛之真实义而增益一切种智,灭一切见惑、思惑、尘沙惑,能住于一切佛法。

  如是顺于经中所说者,才是修学大乘佛菩提道学人之善知识菩萨,而此善知识菩萨,大德主张“以出家者为宜,出家本为修道,无有余事可为,方有长远心。”大德所说虽是世人所期待者,然而放眼现今中国佛教界,有哪一寺院之出家者做到了经中所说善知识之行持?乃至做到大德所主张的出家本为修道之行持?(信受 平实导师而如实遵循修学佛菩提道之出家者除外)于佛门中出家修道者是应修何道?决不是大德所提倡的离念灵知心的常见外道的邪道。倘若修的是声闻缘觉之二乘解脱道,不是菩萨之佛菩提正道,那么即非经中所说之菩萨善知识,只是声闻善知识;又倘若不能断除无明壳子阴界入我之见解,妄说能够修证解脱道者,乃是落于四住地烦恼见一处住地相应之邪见缚中,自身都不能灭无明暗、断邪见缚,哪能助他人灭无明暗、断邪见缚?这就像一位不会游泳的人,溺于水中,却又向岸上的人说能救岸上的人不溺水一样,谁能相信他是真正的善知识呢?返观大德,不正是如此吗?

  若出家者是修习佛菩提道,但是修佛菩提道之正因乃是要先熏习相似般若之如来藏法要,不是教他什么正知见都不要学习的;宗门下甚至于要求一定要证悟如来藏之所在,因观察如来藏之自性、清净、涅槃,转依如来藏之真如性而灭无明暗、断邪见缚。教门下则说证悟之后要能够转依如来藏而清净一切善根,胜解佛之真实义,得深法忍而增益一切种智,灭一切烦恼,住一切佛法。不但自身要能够亲证、具足明净慧眼,还得要发广大慈悲心,助学人亲证如来藏,灭无明暗、断邪见缚,示导学人清净之佛菩提正道。大德纵然是为修证佛菩提而出家,虽无有余事可为,只是修道,倘若自家脚跟下事未明,未能亲证如来藏;又误解、甚至不解佛菩提道修证之内涵,尚住于无明壳子里,则大德所需者乃是真善知识之化导,而不是指导别人,更不是指导已经亲证的善知识。

  大德应当赶快亲近善知识,才能悟入第八识实相般若境界。如《法华经》中所说:“善知识者是大因缘,所谓化导、令得见佛。”大德是仍然需要凭藉善知识因缘者,又如何能成为他人之善知识?有菩萨真善知识如同经中所说示现于世:能令除灭诸障碍,远不善法,离恶知识,灭无明暗诸邪见缚。……示导清净菩提正道,教菩萨法,修习四道,明净慧眼,安立萨婆若。增长菩提心,广大慈悲,修波罗蜜,住菩萨地。得深法忍,净一切善根,积集一切菩萨功德,施与一切菩萨功德。见一切佛,心大欢喜,护持净戒,解真实义。……灭一切烦恼,增益一切智,住一切佛法。奈何世人却以出家在家身分之表相而断定:出家者方是善知识,方是弘传佛法者。不论在家居士所说之佛法义理多么契入 佛之真实义,不论在家居士所说之清净佛菩提正道多么正确无讹,各大道场出家者不分青红皂白,对 平实居士一律打压,禁止四众弟子阅读真善知识之书籍,乃至有人收集而烧毁之;只因 平实居士的书籍显现了佛法之真实义理以后,凸显大法师们自身偏差于佛道之真修实证,使他们心中唯恐失去名闻利养故。但是华严善财童子历经五十三参而成等觉菩萨的过程中,这五十三位菩萨之中,只有五位比丘、一位比丘尼,其余都是在家菩萨,而且位居诸地的都是在家菩萨,这个道理,他们可曾知道?五十三参里面的文殊、 普贤、 弥勒…等大士,乃至五十三参以后成为等觉大士的 善财童子,不也都是在家居士身吗? 观音、 势至、 维摩…等大士不都是居士身吗?禅宗六祖证悟之时以及悟后的十五年间,不也是居士身吗?大德知道这个道理吗?

  末法时代众生我见烦恼特别重,导致参禅开悟不易;但是,最主要者乃是经中所说的真善知识难值难遇故,缺乏真正之参禅知见与参究方法,由此缘故而被乱说宗门证悟方法的恶知识多所误导。平实导师以在家菩萨身分示现于世间,然而却是绍继禅门宗师 克勤圜悟之禅风,九百多年前已是 克勤大师座下极有名之禅师;所以能施设种种方便,从悟前之闻熏、悟后修证阶段,化导有缘学人具足福德、智慧、禅法,入于踏实之解行并重修证次第法门。悟后入于内门者,则须广修内门菩萨六度,并且传授一切种智之增上戒学、增上心学、增上慧学,延续于悟后之修证,以增益学人之一切种智,得能安住于一切佛法,令世人难知难测。以如是身教言教利益当代大师与学人,不仅没有违背禅门宗师之谆谆教诲,更踏踏实实的遵循佛世尊之圣教与彻悟祖师之言说,帮助五浊恶世烦恼粗重之有缘菩萨学子,得以契入正法延续过去世之佛菩提道修学。这样的真实善知识,实行在家菩萨难行能行之菩萨行,更应该受到大德及需要善知识因缘之出家者所钦佩敬重才对,不应该打压、诋毁、轻贱之,如此之作为,实非十方诸佛所护念者,也非一切敬重正法之佛弟子所乐意看到的。

  克勤圜悟禅师语录中也这么说:“在家菩萨修出家行,如火中出莲;盖名位权势意气卒难调伏,而况火宅烦扰煎熬百端千绪?除非自己直下明悟本真妙圆,到大寂定休歇之场,尤(方?)能放下,廓尔平常,彻证无心。观一切法如梦幻泡、空豁豁地,随时应节消遣将去,即与维摩诘、傅大士、庞居士、裴相国、杨内翰诸在家胜士,同其正因。随自己力量转化未悟,同入无为无事法性海中。则出来南阎浮提打一遭,不为折本矣。”(《圆悟佛果禅师语录》卷第十四)在家菩萨处于眷属情感、事业名位权势、生活家累等烦恼因缘中,被世俗热恼所牵绊犹如处于火宅般受到煎熬;这样被诸多恶因缘所缠遶的情况下,却能够发起菩提心,勇猛精进求开悟。一旦明心悟得真实不虚、妙湛圆明之本来面目,又能转依于此心无我、无所得之真如法性,虽处于世俗烦恼中,但是世俗烦恼之境界因缘,反而加速成就菩萨将阴界入我见我执相应之烦恼习气渐渐伏、除,七转识心不再于阴界入法生起贪爱;以自心如来之真如法性为依,而让七转识心之我见我执休歇下来。虽然证得自心如来,然而此心本来自在故,本自解脱故,一向于阴界入不受不著故(无七转识之心行故),所以是无所证、无所得,因此能够放下有所证之初心。

  由于彻证无所得之心故,以在家菩萨之身分而修出家之行,不离世间五欲但却能离于五欲之贪爱,如同火中出红莲般的难能可贵;于历缘对境中现观阴界入及展转所生一切法,相较于不生不灭、无我无所得、随缘应物之自心如来,所修之菩萨道如梦、五阴身心及世界如幻化、如泡影,随时都可以于此生舍报后,应正法及众生之因缘需求而往生至任何一处。在家菩萨修这样的菩萨道正修行,与维摩诘菩萨摩诃萨修到等觉位者,都是同样以清净的如来藏妙法为正因,亦同于傅大士、庞居士、裴相国、杨内翰诸在家胜士。菩萨既然能够以清净的如来藏妙法为正因而修学佛菩提道,应该要尽自己能力所及来转变众生对于末法时代无法开悟之错误观念;并施设方便善巧教化开导,使有缘之菩萨学子也能够悟入,助其悟入、同入自心如来无我无所得所显示之无为无事真如法性中。

  仔细的深入领受 克勤圜悟禅师劝勉在家菩萨悟得如来藏正因,而以在家身修习出家行,并应随自己力量转化未悟者之开示与期望,其慈悲之胸襟与平等无私之大人作为,实在是大德与一切抵制 平实导师之出家者所应省思与学习的。 平实导师以在家身分弘传大乘如来藏了义正法,乃是 克勤圜悟禅师所期望之在家修出家行之菩萨;况且 平实导师虽然身为正觉同修会之导师,却一向谨守 佛之清净善戒,绝不接受学人一分一毫之金钱宝物供养;虽然是在家,而一切行持却如同出家者般之简朴,于护持正法、供养三宝方面却不落于人后的出钱出力。这样的遵守克勤大师之禅风与谆谆教诲,并如实而行之在家菩萨出现于世,仍有学人因自身之烦恼习气性障过重,执著出家者之身分表相;或者福德因缘不具足者,纵然久学久参而不能开悟;或者悟后又因大名声之恶知识否定因缘而退转,反而无根诽谤平实导师,实所不该。

  大德与诸抵制 平实导师之出家者,都更应体认到:末法时代众生能值遇善知识之大因缘,要开悟或者悟后不退转,已经是相当稀有可贵的;更何况受误导受遮障,虽有善知识出世而不能值遇者,更是非常可惜。所以诚恳的呼吁诸抵制平实导师之出家者,应学 克勤大师之风范,应开放心胸,以众生利益为重,不要再作不正当的抵制而遮障四众弟子修学佛道之正因,是为正德之所祝祷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