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集 阿含中的法界实相

郭正益 主讲



  各位菩萨:

  阿弥陀佛!

  我们今天继续来讲:修证解脱道。修证解脱道呢,你必须要对于法的认知,所以我们不断的在前面在那边再说这个法。

  如果说你今天你真的信受小乘法,你对于大乘法你不敢质疑,那这样态度还算是对的;还算对的。是说呢,是根据你这个时间点来说的,并不是说你可以永远不向于大乘法。但也没关系,你如果是真的信受小乘法,你先要知道涅槃是什么?涅槃对你来说你只能趣入,你是不可能用你的意识心去体证的;你只能灭一切所有,乃至于灭掉你的意识心,一切都灭了以后,灭掉所有一切“有”;灭掉一切所有的“集”----未来的集:就是你对一切的“爱”都消失了,因此你不会想要去“取”:任何的富贵、名利、眷属,以及车子、房子、田地,乃至于旅游全部都已经丢到一旁去了;而且真正念念之间呢全部都是你的四圣谛,这样趣向于真无相界,这就是涅槃界,所以最后你舍报的时候就会灭一切所有。

  当然我们先不要说那么远,应该说你知道这样的知见是对的、你要从见解上知道是对的,这就是见道所应该要作的事情。你只有这样,你才有可能入初果、证得初果。修道呢,你断掉你的贪嗔痴等等,那些可以慢慢来。

  我们再说,那因此也要了解说:小乘法里面所谈的真实义,来加强你的信心。因小乘法确实有谈到大乘法所要说的实相;包括说我们刚刚说的、上一集所说的:诸法是没有办法自作、他作,然后包括说自他缘起而作,然后也没办法自生、自他缘起而生。“生”和“作”就代表说这些造作,这些诸法的运作,诸法的成因,一切世间诸法的出现,都没有办法从另外一个法来。那到底是什么法才真实?你就必须要呢,信受有一个真实因----因为 佛说有真实因。你不能说到了你这边,你就说:“佛说的是无因生”。这个叫做断灭见、断灭论,而且“无因生果”叫做谬论。所以你必须要从这地方去了解 佛所说的圣言量、至教量。

  另外,你要对业报这件事情要清楚。不能说“反正业报就会自然就会受报啦!反正我过去生怎么样,这一生就怎么样。”那就要请问你:“以前造业的时候,那个业因从哪里来呢?”所以你也必须要对这个地方作一下探讨,你要对于 佛为什么是“无上”的作一个探讨。所以,你透过这样探讨以后,虽然你并不清楚内涵,但可以断除你对于大乘法的疑。就是说你不清楚,你最后就不清楚,你这个大疑不见了,可能他有一天略有一些小疑惑,但是你就尽量依止你所读的经论。如果说你因缘好,当然可以回到大乘,如果不是的话,你千万不要从那个疑再去生起对于三宝的毁谤。

  你要相信《阿含经》也有说:如来有“所依识”,就是除了呢,如来已经不是六识,为什么 如来还自己说如来有“所依识”?如来还要依靠谁?祂依靠一个识!你想:“那是什么法?”因此你就知道有一个实相心。虽然你不懂,但是听多了你也应该有熏习,乃至十二因缘法里面呢,说最后的无明全部都没有,那你应该出生“明”啊!那这样话,如果能够证得缘起法的人都可以成佛,为什么辟支佛不会成佛?乃至佛世的阿罗汉,为什么不会变成佛?为什么他们不能了解一切的种智呢?所以一定呢,“无明”还有一个“明”,就是呢你对于一切无明都去除以后才真的明。然后十缘起法里面也说,因缘法一直往前走、一直往前走,有一个法过不去,以佛的知见、佛的智慧力,都不能灭除祂;祂也没有根源,往上不能够再找到任何一个法,祂就是本生之法、本地之法、无可灭之法,这叫什么呢?就是“识”,就是一个“本识”。所以 佛并不是没有说一个实相法,不管你怎么曲解大乘经典,这是小乘法的内涵,你总不该曲解吧。

  所以,透过这个地方,我们来简单阅读复习一下。复习什么呢?《阿含经》里面说:佛到底是什么?佛自己说:如来是不变异的。也就是说如来是常住的,不变异就是常住喔!难道还有人可以曲解说“不变异不一定是常住”?请问你:“那你不变异,不是常住,是会变异吗?”你说:“非变异,非不变异”,这到底是什么?你自己知道这是什么吗?既然 佛说不变异,你就当信受----于 如来大师所说无疑、如来的法教无疑,这就是于师无疑。最后你就会断除对于世间大师所有的疑见,因为你就知道世间人所说的,乃至于呢可能你今天所居住的道场、所依止的道场,这些善知识原来都是恶知识,这些没有事情就把法师、大师的名号往自己身上堆来的,原来是不折不扣的外道人,这真的是一场闹剧与悲哀啊。

  此外, 如来又说如来有所依识,这个究竟原因你已经了解了,就是 如来说:所有的六识,你所了解的不是我的所依----六识里面没有“我”、没有我如来,我如来还有另外一个识。你就要想:如来还有所依识,那不算是第七、第八吗?是啊!如果你能这样想,你应该也知道,唯识所说的法应该是深入的。“小”总比“大”来得小,所以称为小,小的份量就是只能自了,大才可以函盖到十方无量无边的大千世界。你就要去了解说“八识论”既然有,也是大乘经典所谈的,我今天再怎么样懂与不懂,我不要去议论它,人家再怎么说“八识论是错的、八识论是不究竟的”,都当作、我都当作马耳东风,不去信受。为什么?因为 如来已经先说“我有所依识”。如来刚刚也讲:如来有个识是没办法灭除的,而且因为这个识不能灭除而证得佛果。你说:“那不是跟你想的这个涅槃果大相径庭吗?”你要灭掉六识才能够入涅槃----六识是要灭的,你才能入你的声闻涅槃----可是佛灭不了这一个识,而能够证得无上正等正觉、真正解脱;所以你透过这样就应该相信说:八识论是真实的,至少说你也不应该说:八识论是虚伪的。

  阿罗汉命终不会再有一切“有”,阿罗汉命终去掉一切的法、灭掉一切的法,可是“如来阿罗汉”入灭以后还是有存在。这你要从小乘法来说的话,你确实不清楚是什么法;可是 如来已经说如来“我”不是色、受、想、行、识,“我”不是五蕴;那这些法就世间法,我一定要灭它,好,那你就灭它吧!你灭了以后还是有存在,所以不是断灭,佛门中从来不是断灭见。色受想行识里面没有如来,不是说色受想行识就是如来,可是你离开色受想行识呢,你没有办法见到如来。为什么?因为我们都是在有学的地方。有学位的地方,你只能够根据凡夫想,然后知道说这五蕴,你只能从五蕴去观察,你观察不到出世间法,出世间法这些呢你是不清楚、不了解的。无形无相的实相心你见不到,所以见到的人称为开悟。小乘者的开悟就是能够知道、能够相信有涅槃,相信涅槃就是灭一切法;可是灭一切法不等于空无、不等于断灭,不等于说呢那个境界里面只有,只有什么----空空的,或是一切呢都没有一个真实、实际,这不是这样说的。所以两种证悟不同,一个是亲证,透过熏习般若的亲证成为大乘的初果人;一个是透过这些观察,念念无间作意,然后最后没有分别。最后的没有分别是说他的智慧,他一直在可以缘、缘什么?缘他内心所证的这一个正智,他对于四圣谛完全没有疑惑,而且四圣谛透过他所观察的外境,或是他身内境界也没有疑惑,他不再去分别这个,而且他念念如果触到什么境界,他还是正念。这是属于初果所应该要了解的。

  我们继续再来说这个小乘法所应该了解的大乘法实义。既然一切法都是无常,五蕴都不能久住,不受后有的意思就是不再受三界有,所以一切的世间法,你如果恋著了它,就会堕入于轮回----爱、取、有。如果说你要从大乘法来说,就是大乘者他不将这世间的法,心起了执著,所以他一样在这三界法流里面,可是他没有“爱”和“取”,因此他所受的有并不是业报有,他所受的有是他的愿力有;因为他了达一切都是如来藏所出生的,都是这真实心所现起的,所以他不想要执著这些法,而这些法来来去去,对他来说没有多大意义,唯有真实能够利益一切众生的,他才会从这里面获得他的悲行志愿的圆满。

  所以你必须要从这边去观察:三界有和三界无有。如果你真的想要灭掉一切三界有,这样你的悲心就完全失去了;你如果认为小乘法是究竟的话,这样的话你就近趋于声闻者,声闻者是没办法利益人的。如果这样,每一尊佛祂当初就不要修行菩萨法,大家都赶快变成声闻,然后就入灭就好,你想这世间还会有佛出现于人世间吗?这样的话,每一个人,如果他运气好,听到了小乘法,然后证得就入灭了,这谁来能够呢来说这些法、来说二乘法?他又不成佛、他又不会成为未来的佛来替我们说法,那一切的话都是暗无天日了!所以你必须要从这地方去观照,去想说:小乘法不只不究竟,它连让未来任何一位众生能够得到果、得到沙门果都没有机会了;因为你在沙门果所要证的到底是什么?要不疑、要断除疑见,要对谁不疑?对阿罗汉不疑吗?错!是对 如来大师所说的话不疑;对 如来大师所说的真实法不疑,所以你才因此可以相信对于世间大师所说的恶法是不疑的,因为你相信这些人说来说去都是戏论,然后于阿罗汉作为轨范师、教授师所说的法你能够信受,因为你也没有疑惑。所以疑是这样要从这样地方来断的,要有佛出现于世间,如果佛不出现于人世间,你要怎么断呢?

  所以接下来我们再继续看,佛知道这世间是谁创造的。也就是说,这世间的器世间是怎么创造的,佛知道。佛说:不是任何一位大有情、大梵天来创造的,没有这件事情。佛已经先说了,而且超过创造这个器世间的、这个宇宙的所有的一切事情,一切的一切,佛都是毕竟了知的;在经典上说超过这些事情,佛还是只有佛知道。为什么?因为佛能究竟了知,所以要相信佛,要不疑到这样的地步。

  你们说世间的因果,我们以这样来说好了,很多人说啊:“我说因果、因果、因果,我相信有因果轮回,但是还是缘起性空啊,这个没有最后一个真实法,缘起法才是真实法。”如果这样说的话,请问“业”,在那古老以前就造下了“业”,它所作终不会亡啊,那请问:“谁携带了这件事情的影响力,或是我们一般的话叫业因,来到这个世界来跟你作伴?哪一个法可以呢?”三界法哪一个法有这个本领呢?可以经过长劫、劫至劫,然后至于永恒?因为有时候你并不会遇到那些要偿还的业果,碰不到那有情,这件事情不能了结。

  就像是你欠了人家一百元,可是下辈子你要还人家,可是你就遇不到他,遇不到他,你只好一百元先欠著,可是你可能永远一直遇不到他,等到呢过了多少无量劫以后遇到他,那要还一百元。请问:“谁携带了这件事情?谁携带了这件事情的影响力?谁携带了这件事情?谁要还谁呀?谁记录这件事情?”你看我们用语言文字,一口气讲了这么多,咑……这些作成记录笔录是多么复杂一件事情!请问:“哪一个法可以了解语言?哪一个法可以了解中间发生的事情?哪一个法可以把谁欠谁的这样叫做一百,能够换成日后的钱币或是其他的币值或等等,请问这一百元怎么折算,才能算是把债还完?”你问:“哪一个谁可以?哪一个法可以?哪一个有情有这样的本领?”所以能够了解因果轮回的, 佛说只有 佛与 佛,其他的不可能究竟了知。

  乃至于,就是说这两个人终于见面了,那这一百块要还了嘛,请问:“谁认得谁是谁啊?”过了无量劫啦,大家长相都不一样了,男男女女也变了,到底谁还认得谁,你认得谁是谁吗?你也不认得眼前人,那个眼前人也不认得你,这一百块还是要还,那这样就奇了!业果要还,最后才会我们说因果不昧,大家才会信因果;可是怎么还,你眼前的这个人,你欠他也不知道,所以世间人才会呢迷乱于一些算命、卜卦,想“我是不是应该跟什么?谁跟谁好?不跟谁好?”这全部都是在作梦,因为你有一个真实法,所以这不是容易的事情。

  再来说,当初造了业,这一百块多和少,你是要根据那个时候状况来说的,现在美金一百元很大,你若是台湾币,新台币一百元比较小,你若是印度尼西亚币一百元更小,那请问:哪一个一百元?要根据那个世界所在的国家种族等等,才能订出这个币值。也就是说你要订下一个业因,能够把业因这样镌刻下来,作下一个记录,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而且你的意识心根本不想记录这事情,有人欠钱就忘记了,隔天呢,他就“嗯!我有欠钱?有吗?我有!我已经还了!”要嘛是忘记自己有没有还,不然就是根本没有还然后说自己有还,甚至有人根本没记得自己有借过钱。钱的事情就这样了,其他的事情更多算不完,这些业因,你对一个人不高兴,那一个人他知道吗?他也不知道啊!

  所以这些种种的法不是一般人所能了知的,一定有个真实法,不然这世间就变成随便你啦,就变无因论。乃至于说,欠钱之间两位有情,他们所要记录的业因的差别,一定是一样的,不会有人说:“我借了一百元。”结果另外一个说:“胡说!他跟我借两百。”一定会双方面都认账的。那就要请问:“这样的平等性是怎么出生的?对于这个事相上平等性、记录性的一致,到底是怎么生起的?”两个人如果是互相叫骂、甚至打来打去,两个小孩打来打去谁打的比较多,这个记录性是怎么产生的?所以我们都要回到真实因,这完全不是小乘法你呢撇开了实相心所能够解释的!

  所以,到底因果轮回是怎样?你要知道这奥秘,你就要回到大乘法来熏习般若,最后产生一切种智证得佛果,你就会完全了达。

  我们因为时间关系,今天就先讲到这里!

  各位菩萨

  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