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0集 表相僧宝与真实义僧宝(下)

余正文 主讲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我们今天要跟各位继续来讨论“表相僧宝与真实义僧宝”。

  那我们上一集讲到《大宝积经》里面,跋陀罗他要出家。佛请 弥勒菩萨替跋陀罗剃除须发,授具足戒;弥勒菩萨承 佛的教旨帮他剃发让他出家,也授了具足戒了。结果出家完了以后,弥勒菩萨怎么说呢?这边经文我们看一下,《大宝积经》里面这么说:

  【既出家已,复白佛言:“世尊!此出家者唯形相耳,非真出家。若诸菩萨真出家者,谓离诸相,处于三界成熟众生,方可名为真出家也。”】(《大宝积经》卷八十五)

  这边 弥勒菩萨就讲得非常的清楚了。弥勒菩萨帮跋陀罗剃度完以后,就对 世尊说:“世尊!此出家者唯形相耳,非真出家。”也就是说:跋陀罗剃除须发,授具足戒,披了染衣,这样子的出家只是表相出家,也就是我们刚刚所说的身出家,他并不是心出家,所以这个叫做表相的出家,不是真出家。所以 弥勒菩萨说:“此出家者唯形相耳,非真出家。”但是诸菩萨真出家者谓“离诸相,处于三界。”菩萨真出家,菩萨真出家是怎么样才叫做真出家?就是必须要“离诸相,处于三界”----离诸相,处于三界,而且必须要“成熟众生,方可名为真出家也”。所以菩萨的真出家是必须离于诸相,而且离于诸相的同时而处于三界。

  那请问各位,你是哪一个心离于诸相的啊?眼耳鼻舌身意乃至意根也有祂的形像,意根也触法尘,那你这样子祂有离诸相吗?那什么东西才是离诸相的呢?很显然:就是只有这个如来藏,只有这个真心祂本身就是远离了三界、远离了五阴,所以祂本身就远离了三界六尘万法,祂远离了三界六尘万法,所以祂叫做离诸相。但是离诸相又无妨祂能够处于三界,离了诸相又无妨祂能够跟著众生的五阴在三界运作,这个就叫做“真妄和合”。所以《维摩诘经》里面才会说“不会是菩提,诸入不会故……知是菩提,了众生心行故”。这个其实跟“离于诸相,处于三界”是同样的道理。因为如来藏祂本身就不会三界六尘万法,所以祂不会六入(不会眼耳鼻舌身意),不会六入所以祂叫做“不会是菩提,诸入不会故”;但是祂又能够“了众生心行”,祂又能够知道众生的心行,祂又能够知道众生这个见闻觉知心所不能知道的这个一切法,而且这些法远大于三界六尘万法,祂又知道这些法,祂又能够处于三界。所以菩萨必须要能够“离诸相、处于三界”,所以“离诸相、处于三界”也就是必须要证悟如来藏的意思。

  “离诸相,处于三界”以后要如何呢?必须要“成熟众生”。也就是必须要自利利他、自度度他,行大乘菩萨行,必须要行大乘的六度万行,乃至于菩萨十度来成熟众生,来利益众生永无穷尽。不是像二乘人入于无余涅槃以后犹如自了汉,不是像这个样子。所以大乘真正要成佛,就是必须要离诸相,处于三界,成熟众生乃至于究竟圆满。那就是因为这个样子,才可以称为真出家。所以真出家的道理,就是因为菩萨离于诸相,处于三界而成熟众生!所以声闻的出家,其实是方便的说出家,也不是真的出家。我们在上一集里面说过的,声闻出家其实他出了哪一个家呢?因为他没有证悟如来藏,他怎么知道说本来出家的这一个心呢?所以他还是在五阴宅里面。声闻人除了入了无余涅槃才叫做真出家,但是他那时候入无余涅槃是谁出家呢?因为如来藏祂本来就出家了,所以也没有所谓的真出家。所以声闻人没有真出家这回事,只有菩萨才可以称为真出家。所以《大宝积经》里面这里才会说:“菩萨真出家者,谓离诸相,处于三界成熟众生,方可名为真出家也。”

  所以,从身出家跟心出家这样子来看的话,我们就会有四种的一个差别。身出家跟心出家会有四种不一样的一个差别:第一个就是、身不出家,而心也不出家;第二个就是、身不出家,而心出家;第三个就是、身出家,心不出家;第四个就是、身出家,心也出家。

  什么是“身不出家,心也不出家”呢?就是凡夫异生,也不知道修行,还是在世间法里面沉沦,沉沦于世间五欲里面,这个就是身不出家,心也不出家。

  第二个是“身不出家,但是心出家”。也就是说,虽然他没有现出家的表相的剃发著染衣这个表相的僧相,但是其实他已经证悟了如来藏(也就是证悟了本心,证悟了真如,证悟了这一个真心),所以出了这个家----出了五阴家,这个就是身不出家,心出家。那身不出家,心出家有哪些人呢?身不出家,心出家从 维摩诘大士,乃至于一直到庞蕴居士,到凌行婆等等,这些都是属于身不出家而心出家。

  第三种是“身出家而心不出家”。身出家心不出家就是我们所说的表相僧宝,也就是身出家。身出家,心不出家,就是指剃发著染衣现出了出家的表相的这个身相,所以称是身出家;但是身出家他并没有勤求证悟,并没有勤求证悟大乘,所以还是在一般的世间法上面,还是在一般的这个世俗法上面,还是在这边打滚,所以叫做身出家,心不出家。

  第四种是“身出家,心也出家”。那身出家心也出家,就是也剃发,也著染衣,现了表相的出家的僧相;现了表相的出家僧相而且勤求证悟,那勤求证悟这样子已经证悟了如来藏,证悟了本来就已经出家的这个如来藏心,证悟了本来就已经出家的这个阿赖耶识,证悟了本来就出家的这个真如本性,所以他就叫做心出家身也出家。

  那从第一义谛来说的话,其实只有心出家是真出家,只有心出家才能够称为真出家;所以前面的四种状况,只有第二种状况“身不出家,心出家”它是属于真出家,还有第四种状况是“身出家,心也出家”才是属于真出家。所以第三种状况“身出家,心不出家”其实就是表相僧宝,他就是身出家,只是表相出家而已,这个就是身出家心不出家。所以从第一义谛来说,是只有心出家才方堪称为真出家。所以在《大宝积经》里面 弥勒菩萨才会这样子说:“世尊!出此家者唯形相耳,非真出家。若诸菩萨真出家者,谓离诸相,处于三界成熟众生,方可名为真出家也。”就是这个道理。也就是说出家不是只有形相而已,这个形相他并不是真出家,也就是我们现在在探讨的一个表相僧宝。所以菩萨必须要真出家,也就是必须要离诸相,处于三界,也就是要勤求证悟(要开悟),这样子的话来成熟众生,才可以称为真出家。所以这样子的出家,其实套一句《金刚经》经常在用的句法,也就是说:“所谓出家,即非出家。”也就是说:其实真出家并不是表相的出家。

  达摩大师也针对这样子做了这样的开示,祂说:“若见自心是佛,不在剃除须发,白衣亦是佛。若不见性,剃除须发亦是外道。”也就是说:如果你已经明心见性了,“若见自心是佛,不在剃除须发”也就是说,不在于他是不是、有没有剃除须发或是著染衣;如果他已经见了自性的话,虽然他现的是在家身,“白衣亦是佛”白衣就是在现在家相的意思,所以说白衣亦是佛。但是如果你没有明心见性,虽然你剃除了须发、著了染衣,还是外道。因为还没有入到这个无门之门,还没有见到这个真心,所以还是外道----没有入到佛门的殿堂,所以称为外道。所以虽然他已经剃除了须发,但是没有明心见性,所以还是称为外道。这是 达摩大师达摩祖师所说的,说:“若见自性是佛,不在剃除须发,白衣亦是佛。若不见性,剃除须发亦是外道。”所以表相僧宝不是真正的出家人。

  从大乘了义的角度、从第一义的角度来看,表相僧宝他不是真正的出家人,所以祖师才会常常说:“入门须辨主,当面分缁素。”禅宗祖师经常在说“入门须辨主,当面分缁素”,“主”是什么呢?也就是说:你有没有找到如来藏、有没有找到你这个真心。如果能够辨别你有没有找到如来藏、你有没有开悟明心的话,这样子就有办法分别出你是白衣或是黑衣。白衣的意思就是“素”,“缁”的意思就是黑;黑就是表相出家,素就是表相现居士相,所以“入门须辨主,当面分缁素”。所以从禅门来讲,缁跟素并不是从表相来看的。也就是说,不是从表相你是穿了居士服,或是说你是穿了僧服而来论断你是不是出家,必须“入门须辨主”,也就是说看你有没有开悟。所以白衣、黑衣不是以表相来论断的。

  如果从禅门来讲的话,未悟反而是白衣----未明心见性的人他才是白衣。所以有人说“白衣说法是不如法的”,白衣说法是不如法,黑衣才可以说法,也就是说现出家相的人才可以说法,在家相的人是不能说法。但是如果从禅门来讲的话,反而悟者虽然他是现在家相,但是他是黑衣啊!那未悟的这些所谓的表相僧宝,所谓现剃发、著染衣的这些僧宝,反而他是白衣啊!那如果按照这样子的说法来讲的话,那真的白衣是不能说法的,是只有黑衣才能说法;因为这些未悟的这些出家的表相僧宝,其实都不堪说了义法,因为他们是白衣说法,要说了义法就只有黑衣能够说法,要说了义法就只有开悟圣者能够升座能够说了义的这个如来藏的大法。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确实他们说的没有错:白衣是不能说法,只有黑衣才能说法。所以不要以在家的身相来衡量善知识,不要以在家的身相----以表相僧宝来自高,以表相僧宝来歧视受持菩萨戒的这些在家菩萨。俗语说:“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那在佛法来讲的话,更是这个样子!岂可以出家、在家的身相来论断是真出家或是表相出家!

  我们看看:善财童子五十三参里面,祂所参的这些善知识有多少个是出家菩萨?只有五个是出家的菩萨(只有五个是现出家身的菩萨),其他全部都是现在家相的菩萨。那再来,庞蕴居士他是现在家相还是现出家相呢?那请问他是真出家还是表相出家?凌行婆她是现在家相还是现出家相呢?乃至于陆宣刺史,乃至于六祖大师悟后潜藏于猎人堆里面,他现的是什么相呢?他现的还是在家相啊!而且诸多的等觉菩萨现的是什么相呢?等觉菩萨----我们所知的 观世音菩萨、大势至菩萨、文殊师利菩萨、普贤菩萨,乃至于 弥勒菩萨,现的全部都是在家相,弥勒菩萨在兜率陀天里面,还是现著天人相,穿著天衣、戴著天冠。那为什么等觉菩萨会是这个样子呢?为什么地上的菩萨大部分都是会现在家相呢?就是离开了表相的执著,而且现在家相容易受到众生的轻贱;那受到众生的轻贱可以迅速的消除性障、消除罪业,可以快速的增长道业,这个是一般人所不知道的。所以真实行者,在家跟出家都同样具足的,无分高下。

  在家、出家应该要互相护持,应该要互相扶持,在家菩萨跟出家的菩萨应该是要互相扶持,在家的开悟的菩萨其实应该要扶持这些现表相僧宝的这些出家众,能够早日见道。所以,但是也必须这些表相僧宝的这些出家众,必须要远离僧衣崇拜,必须以大乘见道为依归。

  祖师常在问:“出家所为何事?”出家难道只是为要获得众生的供养来增长僧慢吗?出家只是为了要建大道场、建大学院、建学术研究,乃至于因为这个样子来抵制证道的居士吗?出家是要脱离表相的佛法,而勤求证悟,出家其实是为了要解脱,出家其实是为了要度化众生。也就是大乘菩萨僧出家的目的,其实就是为了要自利利他、自度度他。那自利利他、自度度他,其实就是必须要自求证悟,也就是必须要勤求证悟。如果出家菩萨没有勤求大乘见道为要务的话,如果没有这个样子的话,就会落入刚刚所说的广建大道场、广建大学院。所以出家菩萨应该要以大乘见道为要务,以大乘见道为要务来去除僧慢;因为你悟了如来藏,转依如来藏以后,何来有慢啊!何来执著这个表相僧宝----剃发著染衣的这个僧慢呢!

  出家菩萨如果能够勤求大乘见道,也能够免于大乘佛教在家化。其实大乘的佛法、大乘的了义佛法,如果能由出家的僧宝来住持的话,这个是最好的,也是所有的开悟的在家菩萨极力支持,极力拥护的。所以出家的菩萨应该要勤求大乘的见道为要务,才有办法脱离如上所说的表相佛法。所以必须要这个样子,出家菩萨与证悟的在家菩萨必须要互相的扶持,互相扶持才有办法让佛教继续----大乘佛法能够继续的兴盛下去。所以未免出家僧团腐化,当务之急有两个要素:也就是要扶持大乘见道居士的团体;再来就是见道居士必须帮助出家僧团有悲心的人能够早日见道,能够开悟明心,能够发起大乘的种性。

  那我们今天时间已经到了,“表相僧宝与真实义僧宝”就与各位分享到这边。

  祝各位:色身康泰!学法无碍!

  阿弥陀佛!